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党建工作|成人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职业培训|同等学力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与会同志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全会重要讲
2016-02-24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党内监督。”与会同志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强化党内监督作出系统深刻阐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创新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

8700万,这是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相当于一个中等偏大国家的人口规模。可想而知,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监督的任务何等艰巨繁重,更有外国政治人士感慨“这是一个伟大的工作”。

“自我监督对于执政党而言极为重要。我们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必须要靠党内监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说,“实践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支撑。要把加强党内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改革,本就包括完善党内监督制度。”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强化党内监督的新思想,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南和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

完善监督制度,既要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要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

2015年,中央修订并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会同志表示,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将进一步扎紧,监督制度框架将确立起来。

“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会同志认为,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开展8轮巡视,共巡视了149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单位全覆盖。

“以巡视监督为尖兵的党内监督和纪律审查工作持续发力,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政治生态得到了明显优化。”中央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

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介绍说,目前,贵州基本实现了对地市、省管国企和金融单位巡视全覆盖。同时,通过整合县级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组建民生监督组,紧盯侵吞民生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执纪监督,共立案10236件,党政纪处分10640人。

以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中央和各省区市巡视组提高依规依纪巡视能力,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据中央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日前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采访时介绍,2016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

“江西将确保今年换届前完成对全省各地市、省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同时扎实推进市、县巡查工作。”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说。

“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纪委委员,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说,以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为例,巡视组将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循党章,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要切实用好成果,抓好整改落实。”与会同志认为,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同时,要挖出深层次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全。”中央纪委委员,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王和民说,“我们党长期执政,怎么搞好党内监督?从这三年的经验看,新一届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实践再次证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一位中央巡视组同志对此深有感触。他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他们巡视组此前巡视了9家央企,期间指导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对号入座,对照检查,认真整改,“这样既加强了监督,又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针对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会同志表示,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存在的问题、对产生的原因,往细处深处挖。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直接提意见,防止“犹抱琵琶半遮面”。

“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说,河北将在张家口和廊坊试点,要求党委每个班子成员都列出在民主生活会上要讲的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关闭窗口

电话:027-87193350  邮箱:ae.wit.edu.cn@aliyun.com  邮编:430205  业务咨询:(成教87193352)(自考87193206)(同力87193632)(培训8719333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693号 Copyright 2011 武汉工程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