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党建工作|成人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职业培训|同等学力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园地>>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2011-11-22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 “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武汉工程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工作方案》(校党【2011】48号)及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于9—12月份在全院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管理干部(重点是学院和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访谈所有教师(职工),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为做好有关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学院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新时期做好学院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锻炼干部教师,密切干群、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学院中心工作,以“交流思想、立德树人、促进和谐、创先争优、推动发展”为主要任务,以“教师(职工)全覆盖、学生全覆盖”为基本要求,以“干部转变作风、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为活动主题,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标,切实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育人水平。

三、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访创结合,以访促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主要完成以下几项任务:

(一)交流思想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访谈活动要覆盖到每一位教工、每一位学生。学院领导、各部门、中心主任要主动深入到本部门、办公室、住宅等场所与每一个教师(职工)交心谈心,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认真倾听每一位教师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教职工要深入到教室、食堂、寝室和社团,与每一个学生交心谈心,认真倾听学生对学校管理、校风、教风、师风、课程设置、生活、就业及其他学习生活中的想法和对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做好收集整理工作。

(二)立德树人通过开展“两访两创”,学院要把加强教师(职工)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要提高教师(职工)地位,改善教师(职工)待遇,关心教师(职工)健康。大力弘扬爱的教育,坚持把育人为本作为根本要求,以学生为中心,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坚持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促进和谐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进一步做好各校区校园稳定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学业有成就、事业有前景、生活有保障的校园环境,使学院的每一位成员有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关注师生员工的具体诉求,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四)推动发展通过开展“两访两创”,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拓展办学形式,增设办学站点,扩大办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院提升整体实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以贡献求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活动时间和工作步骤

根据全校“两访两创”活动的整体安排和部署,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整个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为宣传动员、访谈交流、整改提高、总结考评、表彰先进等5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91521日)。活动方案制定后,学院组织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总体活动安排,让每一位师生了解“两访两创”活动的基本内容,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良好氛围。

(二)访谈交流(9221031)。访谈师生原则上以东、西北校区进行,各校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访谈提纲,做好本单位访谈工作的统筹安排。做到干部访谈所有教职工,所有教职工访谈所有学生。院级领导指导所分管部门、中心开展访谈活动。 访谈情况分别填写《访谈教师记录表》(见附件2)和《访谈学生记录表》(见附件3)。

根据要求教师访谈学生,要注意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访谈,要做到“三个一对一”,即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必须一对一访谈;学生党员、干部的访谈必须一对一;毕业班学生的访谈必须一对一。教师访谈学生一对一的比例不低于80%。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集体访谈,但一次访谈人数以不超过5人为宜。

要创新访谈形式,既可以一对一、面对面的访谈,又可以对具有共性的问题进行座谈,还可以利用电子邮箱、信箱等形式收集师生意见。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访谈中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用,又要充分发挥专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教书育人作用。

(三)整改提高(1111125)。以校区、部门为单位,针在对访谈中所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归类整理,并将整理情况报学院汇总。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集中精力解决问题。为师生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四)总结考评(11261130)。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评价,形成总结报告并报学院党委办公室。同时,做好有关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学院对各校区、部门开展的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学院接受校“两访两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验收考评。

(五)表彰先进(12月份)。召开职教学院“两访两创”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本次活动中组织有力、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活动开展期间,领导小组将对学院“两访两创”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2、发挥示范作用。学院领导、校区负责人、部门(中心)主任、党员干部、骨干教师要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带头开展访谈工作。

3、坚持四个结合。“两访两创”活动开展要坚持与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落实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

4、注重正确导向。要注意把握工作进展、充分了解意愿、认真听取意见、研究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将访谈主题由关心师生具体问题向关心学院发展引导。对于教师中家庭困难的,学生中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的要进行重点访谈。

5、加强宣传报道学院和各校区、部门(中心)要加强对典型案例的示范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网页、宣传板和其他方式,宣传先进典型和活动成效; 加强与校党委宣传部的联系,加大对学院活动的宣传力度,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党委

2011.9.16

附件1: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

根据《武汉工程大学“两访两创”活动工作方案》(校党【2011】48号)及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艾 军 路海华

副组长:聂绪学

成 员:张宗良 欧阳琼 鲁先国 张庆东 彭满堂

陈玉凤 胡安平 袁 伟 王 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委)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党委

2011.9.16

附件2: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两访两创”活动访谈

教师记录表

单位:访谈人:访谈时间: 月 日

被访

谈人

基本

信息

姓 名

年 龄

学 历

政治面貌

职 称

任 职

访

访

谈谈您对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建议和看法。

您对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育人成效、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您认为当前学院师德状况如何?您对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您如何认识创先争优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您觉得学院的办学条件和学术氛围如何?您对学院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等条件方面的建议。

附件3: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两访两创”活动访谈

学生记录表

单位:访谈人:访谈时间: 月 日

被访谈人基本信息

姓 名

年 龄

年 级

政治面貌

专 业

班 级

访

访

你对学院师德师风是否满意?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和改进?

你认为学院的课程设置是否合理?专业教学状况是否合理?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你如何看待学院的党团组织和社团组织?他们在你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你认为学院党建、教育管理工作开展的如何?就业指导、资助工作做得怎样?

你认为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在你的学习生活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你认为学院的饮食服务、宿舍管理、学习环境、安全保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你有哪些建议?

你认为学院的院风学风怎样?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和想法?

附件4:

武汉工程大学职教学院“两访两创”活动

谈话分工表

访 谈 人

访谈对象

院领导

各校区主要负责人;各分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部分教职工、学生代表

部门负责人

本部门职工;服务对象代表

教导主任、教学督导、 教研室副主任

本校区专职专任教师

学工部主任

本校区专职辅导员

辅导员、专职专任教师、班主任

所带班级学生

其他教职工

服务对象

关闭窗口

电话:027-87193350  邮箱:ae.wit.edu.cn@aliyun.com  邮编:430205  业务咨询:(成教87193352)(自考87193206)(同力87193632)(培训8719333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693号 Copyright 2011 武汉工程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