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党建工作|成人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职业培训|同等学力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正文
社会实践报道
2015-03-30  

7月3号上午,在院领导、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武汉市汉南区进行了我们大学生第一次走出校门、体验生活的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人员有: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路海华,副书记聂绪学、组织委员鲁先国、副院长欧阳琼、团委书记王超、学生事务中心老师卢昊、东区老师吕成吉以及东区的6名学生干部和汉南区的领导。

我们一共参观了两个企业。一是东风楚凯汽车零件有限公司,二是广泽精机武汉有限公司。前者主要从事汽车底盘零件的机械加工和装配,后者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主要以生产汽车座椅骨架为主。在参观中最为深刻的是讲解员讲述的自身经历令我记忆犹新,就像路院长指出的:“目前的大学生本身毕业就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可就是这样的社会现实,还是有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没法儿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毕业就想坐办公室、拿高薪,不曾想过吃苦耐劳这几个字背后的真谛,没有一滴滴汗水的累积,又怎么会换来理想中的高枕无忧。因此,当务之急的教育工作是纠正并正确引导大学生就业观的形成,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在广泽精机武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参观了5个车间,其中机器人焊接令人眼前一亮、员工食堂自制的架柜、车间自制的货架、办公楼里的员工教育培训室和一排排特色的宣传栏(包括现场不符合要求亟待改善图片展、安全小知识展)以及大厅里的样品展示区,这样一家规范有序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企业,不禁拍手叫好。也让同学们深深的体会到挣钱的不易,更体会到父母养育我们的艰辛。生活,真的需要感恩。感恩我们有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感恩我们有爱我们的父母,感恩遇到一位位良师的指导,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次有意义的实践平台让我对进入社会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在这次实践中,在人际交往方面也让同学们有个很大的提高,大家都知道社会人际交往非常复杂,但是具体多么复杂,谁也很难说清楚。只有经历了才能了解,才能有深刻的感受,一起同行的同学们都有一样的感受,生活真的是一门艺术。大家都是为了工作才走到一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要跟他(她)们处理好关系得需要很多技巧,要看怎么把握,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一些东西,那就学着如何适应它。这次接待我们的那位工作人员让我记忆深刻,他待人待物的热情更让我觉得在接人待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等方面在工作交往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或许你的一个表情,一句话,一个动作,就会关系到你所在的企业的形象。大家都深深的体会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这次与院领导们同行,大家都顶着烈日参观企业,似乎所谓的身份、地位大家都已经忘却,特别是聂书记和欧阳院长都是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去与同学们之间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他们指出:这代年轻人缺的就是吃苦的精神,总是活在幻想中,但终归还是得回到社会这个大熔炉中经历各种挑战,如果现在还不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被淘汰只是时间早晚而已。考试都过了吗?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你为你今后的人生又做了怎样的规划?你有什么资格和什么过人能力让你配拥有高薪、办公室?一句句刺入心坎儿的话让我同学们相视苦笑。这不就是事实么,凭什么、有什么资格逃课、宅寝彻夜玩电脑游戏等等来挥霍青春?

本次社会实践是一次引导我们学生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也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不管是领导还是同学都觉得不枉此行,感悟颇多。我们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我们有什么条件谈挥霍?与其消极度日来抱怨生活的各种不如意,还不如趁年轻,抓紧学习,顺利拿到毕业证然后尽快适应你所处的社会环境,为家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共享。

关闭窗口

电话:027-87193350  邮箱:ae.wit.edu.cn@aliyun.com  邮编:430205  业务咨询:(成教87193352)(自考87193206)(同力87193632)(培训8719333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693号 Copyright 2011 武汉工程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用户登录